首页 >> 党建工作 >> 通知公告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推选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06-03 16:08:26  发布人:党群工作部  浏览量:756

各二级党组织:

为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学校决定在全校组织开展“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推选活动,现将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提高党课授课质量,放大党员先进典型的榜样效应,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增强党组织活力,提升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激发党员干事创业动力,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推选内容及要求

(一)支部好案例

1. 案例内容

主要介绍党支部在加强自身建设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可以是基层党组织在学校历年来组织开展的样板支部创建、党建文化品牌打造等活动中凝练、总结、坚持的,便于操作、适合推广的好做法、好经验,也可以是党支部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主题实践等方面精心设计的特色鲜明、务实管用、成效显著的党建改革创新案例。

2. 案例要求

1)坚持正确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效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及学校党委党建工作的各项要求。

2)改革创新性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要求,紧紧围绕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解难题、求突破、建机制。

3)具有推广价值。案例必须已经开展并收到实际成效,体现党建工作内在规律性,经过实践检验,能够为其他基层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提供新鲜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4)文字条理清晰。案例内容要求重点突出、表述流畅,主要包括:背景起因、主要做法、实际成效、经验启示等四个部分,字数控制在2500字以内。

(二)书记好党课

1. 党课内容

主要展示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针对党的十九大理论上的系列重大创新和政策上系列重大突破,围绕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开展党课教育,结合学校及自身实际,以切入角度“微”、传播方式“微”、课堂时间“微”的方式,开展党课教育的教案、PPT课件、党课视频等。

2. 党课要求

1)强化思想引领。把好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传播正确观点,引导党员强化理论武装、改造主观世界、凝聚思想共识,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2)注重联系实际。把对党员的普遍性要求与干部、教师、学生、职工党员的差异性需求结合起来,增强党课的说服力、感染力,防止照本宣科、生搬硬套等现象。

3)坚持问题导向。授课前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党员群众在思想认识上普遍存在的困惑疑虑,以及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认真组织党课材料,精心撰写党课教案,着力解答党员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疑点问题,切实增强针对性,确保党课质量。

4)增强授课实效。注重党言党语,避免把党课讲成业务课。注重采取启发式、研讨式、体验式、案例式等生动活泼的授课方式,着力增强党课的影响力、吸引力。注重运用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时长不超过20分钟,作品片头不留彩条和黑底,用mpgavi格式报送。

(三)党员好故事

1. 故事内容

主要讲述教职工党员争做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敢于担当、开拓创新、遵纪守法、履职尽责“六个模范”的感人故事;学生党员争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四个表率”的感人故事,体现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先进典型事迹。根据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迎评促建的特殊情况,可重点讲述师生党员疫情防控和迎评促建的典型案例。

2. 故事要求

1)参评“党员好故事”的故事主人公应为中共党员。

2)要求故事真实、主题明确、情节感人、语言平实、形象可亲,注意在平凡事例中挖掘人物精神内涵,不要写成主要事迹评述或简单罗列个人经历和成果,严禁抄袭,字数控制在2500字以内。

3)提供一段故事主人公基本情况的简述和生活照1张,简述字数控制在150字以内。如其事迹曾受到媒体报道的,请附上报道材料说明。

三、推选评比表彰

(一)推优报送要求

各二级党组织于2020930日前填写评选推荐表,向党群工作部报送推优报送“好案例”、“好党课”、“好故事”各1例。

(二)奖项设置及评选

设“最有价值的好案例”、“最吸引人的好党课”和“最感动人的好故事”各7个,分设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4个),其余为优秀奖。1031前学校组织开展评选。

(三)表彰奖励标准

奖励标准为一等奖1000元,二等奖800元,三等奖600元,优秀奖200元。

四、工作要求

(一)广泛组织发动

各二级党组织根据活动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精心策划方案,组织开展好本单位“三个好”推选活动,积极发现、培育和选树先进典型,扩大活动覆盖面。

(二)确保推选质量

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负责地遴选和审核推选推优上报的材料,把好政治关,确保内容真实、积极向上、文本规范。

(三)扩大活动效果

各二级党组织要以开展“三个好”推选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让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阵地,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063


 

 


点击数:75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