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通知公告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2年下半年党员组织生活指导意见的通知
日期:2022-09-15 08:08:08  发布人:党群工作部  浏览量:753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现就2022年下半年党员组织生活安排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六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和形式,增强组织生活活力,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内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以及习近平《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等最新重要讲话精神。

    (二)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

    学习内容:党的二十大召开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各级党组织要在组织集中收听收看大会盛况的基础上,按照中央、市委的部署和学校党委的要求,全面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

    (三)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史等教育

    学习内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在《求是》上发表的《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四史教育相关内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就近就便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

    (四)学习党和国家、教育部、重庆市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

    学习内容: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通知》、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五)持续强化党章党规学习

    学习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六)学习统战工作制度和相关文件、讲话精神

    学习内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习近平在今年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作的《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伟力》的讲话精神。

    (七)持之以恒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学习内容: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作的《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讲话精神。

    (八)其他学习

    学习内容:结合时事政治学习相关材料。

    三、有关要求

    (一)全面做好统筹安排

    各二级党组织要将组织生活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力抓手,发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生活制度优势,加强组织生活的指导和统筹安排,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组织生活计划,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学习制度,原则上党支部每月利用组织生活时间组织开展学习不少于1次。

    (二)加强组织生活指导

    各二级党组织要指导所属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科学、详尽的组织生活计划,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并利用《党支部工作手册》规范做好组织生活记录。

    (三)及时报送组织生活情况

    各二级党组织要督促落实组织生活计划,于12月底前完成下半年组织生活会情况汇总,并将《2022年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下半年组织生活情况汇总表》电子和纸质件报送党群工作部。

    联系人:刘  蓉,联系电话:42460576

 

  附件:2022年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下半年组织生活情况汇总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党群工作部

                                         2022913

 

2022年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下半年组织生活情况汇总表.doc

点击数:75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