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学生园区设立特设党支部的通知
日期:2019-06-14 15:35:21  发布人:党群工作部  浏览量:1137

各二级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教党20178号)要求,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在学生园区设立特设党支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立学生园区特设党支部的组织机构

(一)学生园区特设党支部

在各学生园区设置功能型学生党支部,即学生园区特设党支部。支部书记由各学生园区负责人担任。

(二)楼栋学生党小组

学生园区党支部下设若干楼栋学生党小组。以楼栋为单位,根据楼栋学生党员人数和实际工作需要建立党小组。

进入楼栋学生党小组的学生党员原组织关系不变,仍然隶属学院党总支或直属党支部,接受学院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园区党支部的双重管理。

(三)学生园区特设党支部的管理机构

学生园区特设党支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统一负责管理和工作指导。

二、园区特设党支部的工作职责

学生园区特设党支部主要围绕促进园区文明建设和维护园区安全稳定开展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育人功能和服务功能,组织学生党员在参与学生园区工作方面发挥先锋模范和骨干作用,具体职责:

1. 根据党委学工部的工作要求,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和学生园区特点,制订学生园区党支部工作计划。在学生园区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委学工部的工作部署,积极主动地组织开展学生园区思想政治教育、园区文明建设和维护园区安全稳定等各项具体工作。

2. 对学生党员进行教育和管理,引导学生党员发挥先进示范作用。通过成立党员志愿者队伍,开展党员承诺制、党员认领公益岗位、建立党员服务站等工作,组织学生党员带头参与学生园区的公共事务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向各党总支通报、反馈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学生园区的总体表现情况。

3. 结合学生园区工作的特点,维护学生利益,热心为学生服务。经常性了解园区学生思想动态,听取学生党员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党委学工部、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向楼栋学生党小组和园区学生传达学生园区工作信息,以确保学生园区的正常生活秩序和安全稳定。

4. 指导楼栋学生党小组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广大学生一起强化“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遵守学生园区有关纪律,积极向上地学习和生活,营造学生园区良好的育人环境。

5. 参与处理园区突发性事件,在维护园区正常生活秩序和校园稳定工作中起到战斗堡垒作用。

三、相关要求

(一)统一思想

以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并着力推进“党建进园区”工作,不断创新党的基层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鼓励学生党员积极参加园区党建活动,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二)加强保障

在学生园区创建功能型党组织是学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举措,学校党委将从管理机制、管理人员及党建活动经费等方面为学生园区特设党支部的工作开展提供保障。

(三)强化落实

学生党建进园区是一项全新工作,党群工作部、党委学工部和二级党组织等单位都要按照校党委的要求加强对园区党建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并对各园区特设党支部工作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实践,确保学生园区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促进学生园区特设党支部发挥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学生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201965           

 


点击数:1137收藏本页